close

今天回醫院門診+第五次化療。

上次門診時醫生就已經安排好6/9做電腦斷層掃描,所以今天也要看斷層掃瞄的結果,來判斷接下來的療程需不需要做調整。

裴醫師問:「最近狀況如何呀?」其實我的症狀差不多就是1.身體四處三不五時就痛一下,但是馬上就好了。2.呼吸太淺所以氧氣不足,整天頭暈愛睏,三不五時就要吸大口一點,但又常常被吸到的氣嗆到喉頭,然後就忍不住咳嗽。咳到後來變成一整天都在咳...(不過我忘記告訴醫生最近很容易喘,走沒兩步路就喘,說話有時也會喘)。3.前一陣子整天滿腦子都想要吃東西,想吃味道重的,像泰式酸辣鍋就是我的最愛。但是吃不了多少就整個肚子脹得難受,撐到褲子扣子扣不上、拉鍊拉不起來...。

 

裴醫師笑著說:「還會嗆到啊,這麼嚴重。」還說1和2都是化療的副作用,等到化療結束後就會慢慢改善了,喝點咳嗽糖漿好了。至於第3嘛,有可能是胃潰瘍的症狀,本來每次化療後都要吃一星期的類固醇+胃藥,那胃藥多吃一個星期看看會不會改善。

本來我還懷疑是類固醇,原來一點關係都沒有,我誤會你了啊盈盈(沒錯,我的類固醇藥名就叫盈盈...),你只會讓我整天都覺得嘴巴裡有一股怪味道,怎麼喝水都沒用(怒)。原來是我的胃不舒服,辛苦你啦我親愛的胃。

這時老媽急忙補上一點,最近好像食慾不好吃很少,水果也吃得不多。(其實我是吃得有點膩了,魚湯煮麵線還有牛肉等等很好吃沒錯,但每天吃就壓力很大,不過除此之外,食慾不好也是真的啦)

老媽接著說其實最近也沒什麼水果可以吃,因為剝皮的水果吃來吃去也只有那幾種。裴醫師聽到後急忙說不用禁得那麼嚴啦,只有白血球掉得很兇的病患才要禁止吃沒有剝皮的水果,像我這樣什麼都能吃啦。(像我這樣,我的白血球都是高標喔,好開心啊~。)

 

接著就是重頭戲--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了。螢幕看了老半天,我也看不出什麼頭緒,只是畫面上不時出現一些箭頭讓人覺得很害怕,因為箭頭就是不正常的地方嘛...裴醫師說:「很好啊,現在只剩下一咪咪而已,你看這裡(肺部外面)、這裡(忘記哪裡了...)都變小了。」我問這樣的斷層結果算好的嗎?裴醫師又看了看,說:「合理啊,這樣的結果很合理啊。」我心想,合理是啥啊,醫生的用語一定要這麼保守就是了。

 

因為之前裴醫師說過治療到一半的時候會搭配電腦斷層,來判斷之後的療程需不需要做調整。所以我問裴醫師是不是仍然維持六次化療。裴醫師想了一下,說:「你的狀況不太一樣,病發時的腫瘤不像一般病患那麼大,一般病患都會建議搭配放射療法,你的狀況可能需要和其他腫瘤科的醫生討論一下再做決定比較好。」我問醫生,是不是有做放療比較保險一點?裴醫師說:「放射療法有它的風險在,所以也不是非做不可。」

 

裴醫師說做完六次化療後我們休息一個月,再來評估一下當時的狀況。我又問醫生做完之後需不需要再做一次電腦斷層,裴醫師想了一下說:「考慮做正子。」正子斷層?好像有聽過ㄟ,聽說很厲害,又很貴(的樣子),回去先查一下,做點功課再來問醫生好了。

 

問完一堆問題之後,終於去領藥做化療了。今天的護士很健談,所以我們就努力繼續問他各種問題。五姨有一個好朋友得了乳癌,已經做完化療半年了,人工血管一直都還沒有取下來。第一次聽到這件事時,真是太驚訝了,我一直以為化療做完就可以跟人工血管say goodbye,如果還要繼續留著,每天洗澡還要繼續包塑膠袋,不能自由享受泡湯的樂趣不是太悲慘了嗎...

 

by the way,人工血管有兩種。一種是植入體內的,在鎖骨旁邊,據護士說從外表是完全看不出來的,只會有一點凸凸的,像一個十元硬幣一樣大,日常生活作息完全不受影響,住院時的兩個室友和大部分門診化療室裡的病友都是這種。另一種就是像我這種簡易型人工血管,和我一樣得淋巴癌的大鼻(我住院時的心靈伙伴、大鼻的抗癌日記作者)也是。手臂上會有一條管子冒出來,要常常消毒以預防感染。

 

媽問護士為什麼做完化療都半年了,還要繼續留著人工血管?護士說:「那個要留五年,因為癌症的復發觀察期是五年,有些人之後還會需要用到(就是移轉吧...),所以都會建議留五年。」

 

我又問護士為什麼有些人做植入式的,有的人做像我這種的。護士說,要看醫生怎麼判斷,一般來說癒後比較好的病患做簡易式的,另外年紀大的病患會做植入式的,因為簡易型的需要經常消毒,年紀大的病患比較不會照護,容易感染。

聽到護士這麼說,我偷偷高興了老半天,完全只聽得近前半段,癒後比較好癒後比較好癒後比較好癒後比較好耶~。(正確用法:預後)

<每日一辭>預後:疾病的發展與症狀,預測疾病的過程與結果。http://140.111.34.46/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B9w%AB%E1&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有這句話就夠了啦。而且簡易型的人工血管只要停止化療、觀察一小段時間後就可以拔掉了。之後如果真的還有需要的話,再放一次就好了。不過希望我不會有再需要他的一天。想到再兩個月左右就可以跟他say goodbye,真是太開心了。溫泉!等等我啊~

 

今天的針頭怪怪的,打到一半的時候居然漏到手臂上,摸了一下墊底的紗布也都濕了,趕緊叫護士來瞧瞧,明明今天打針之前剛換過新的呀。另一位護士聽到我們的呼叫後,大喊了一聲:「我有戴手套,我來!」重插了一次之後還是會漏,而且還是鮮紅色的點滴(俗稱小紅莓),看起來真的很驚悚又噁心。後來整個針孔頭(不知道正確名稱...)換掉之後就不漏啦,護士說,原來這個是瑕疵品啦~。

 

不過我有觀察到護士把所有用來擦拭漏藥的棉花棒和紗布先裝到一個小塑膠袋之後,才丟進推車上的醫療廢棄物垃圾桶裡。而且剛才護士還說「我有戴手套,我來!」,化療的藥到底多毒啊...我剛才用手指摸了一下,應該不要緊吧...

 

 

第五次化療順利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32k7xup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