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住院記真的拖太久了,而且沒有帶著筆電,很多事情都有點忘記了,只好重點節錄一下。


*轉到十三樓的血液腫瘤科三人病房之後,感覺就像來到了天堂一樣~乾淨整潔的病床和櫃櫥、寬廣的空間、舒適的陪客躺椅、最重要的是安安靜靜的環境,和超級親切、笑容可掬、噓寒問暖的護士小姐,而且兩個室友阿姨和家屬人都超好的,我的眼淚都快飆出來了啊。就算我們不巧分配到最裡面、最靠近廁所那個病房,完全看不到戶外的陽光和風景,這裡還是天堂。


*第一天下午,呼吸治療師就帶著一個包包出現了,說我的主治醫師有開氣管擴張劑,他們來問我要不要使用,並教導我正確的使用方法。聽到“氣管擴張劑“這個聽起來這麼專業的名詞,感覺好像很嚴重的樣子,所以有一點抗拒。治療師說:「這個使用方式很簡單喔,我可以先拆給你看,如果你不想用的話也沒關係喔。」還沒等我回答,一邊說就一邊打開了塑膠袋包裝。雖然他穿著一身棗紅色的制服,但手上拎著一個裝器材和藥物的小包包包,再加上說話的方式,感覺好像推銷員喔。

治療師拿出了一個很像煙斗的東西,接到牆壁上的氧氣,在煙斗裡面裝了兩種藥劑。一打開氧氣,就會發出呼嚕嚕的聲音、冒出白白的氣體,然後我就含著煙斗把氣體用嘴吸進去,再用鼻子呼出來,大約十分鐘左右。一天三次,時間一到呼吸師就會拎著小包包出現,幫我裝好藥劑(藥的空罐還要讓他們帶回,好像管制的很嚴格),接著就是我的吸白煙時間。

每次我都覺得吸完之後口腔都好乾喔,而且吸了兩天之後嘴巴裡開始破了,而且還破了四個大洞。雖然呼吸治療師和護士都說這和氣管擴張劑沒關係,但以我個人無知的想法就是啊。護士每天幫我擦口內炎的藥,但還是到出院回家後好幾天才完全痊癒。吃東西和刷牙時好痛啊。

不過想起前一陣子看了某癌症病房醫師寫的部落格,我釋懷多了。有一個癌末的病患,白血球低到不滿一千,不但整個嘴都破了,還黴菌感染,一打開嘴都是白色的,還有菌絲在飄。真是令人頭皮發麻,想想我真的太幸運了。


*連續吊了幾天抗生素點滴之後,裴醫師幫我改成口服抗生素,這樣我就不用一天掛著六個小時的點滴了,而且如果服用抗生素後觀察一兩天沒有嘔吐不舒服的話,就可以出院在家吃藥就可以了。

聽到這個消息真是開心啊。沒想到第一天吃了之後,一整個晚上不停起來上小號。起來了幾次之後,變得完全沒有睡意,看了一下時間,居然每隔半個小時就起來一次!!整個晚上弄到全無睡意,躺在床上超痛苦的,只好拎了一本八卦雜誌(醫院義工會不定時推著小車子來讓我們選書,但幾乎都是漫畫週刊、八卦週刊、星座書、兒童科學圖鑑就是了。不過我想住院的人大概也只看得下這些吧)到走廊尾端的座椅上殺時間。

看著警衛、護士在面前走來走去,還有護士過來關心一下我是不是因為不舒服睡不著,真是貼心。一個晚上沒睡,結果就是隔天白天睡了一天,讓我真的超像病人,一整天幾乎都在昏迷。


*吃了兩天抗生素之後,結果我真的不小心吐出來了......這是我生病之後第一次嘔吐,把自己嚇了一大跳。那天早餐喝了果汁和一點點麵包後,又喝水吃了藥。老媽不知道去了哪裡,我突然感到一陣噁心,趕緊摀著嘴往浴室衝。不巧浴室裡有人,於是我又衝到走廊上的洗手台,在洗手台上吐了一堆水。我在心裡偷偷慶幸,還好趕上了呀,真是太幸運了。

衝出病房時手上拿著的一張面紙也全溼了,於是就想走到轉角的垃圾間去丟。才剛走到垃圾間門口,嘔吐感又排山倒海的來了。這次完全沒辦法抵抗,早餐的果汁和一點點麵包就這樣全到地上去了=_=。回到病房後,很尷尬的按下護士鈴,向護士報告剛才發生的事情,請他幫我善後。護士聽完整個過程之後很親切地(真是佛心來的)交代我喝完水之後最好平躺在床上,可以避免這樣的情況,然後就轉身出去看看我闖的禍。不久之後他又回來了,說:「哇,你吐好多喔。」

還好老媽在整件事情都“處理“結束後才又出現,所以這件事情就當作沒發生過吧~時間會沖淡一切的......


*本次住院最大的意外發生在出院前兩天。護士小姐看我的人工血管紗布好像差不多該換了,於是推著小推車來幫我換藥。上一次換藥是在急診室,急診室的護士處理傷口的方式和癌症病房不太一樣,紗布的蓋法也有點不同。這個護士小姐有點神經比較大條,沒有很認真研究,就用自己的方法把紗布慢慢拆了下來,結果居然把我的人工血管接頭拉斷了!!!我真的傻眼了。

不過因為剛裝人工血管時,裴醫師曾經說過人工血管斷了還可以接回去,所以我不太擔心,還鎮定的對護士說可以接回去,沒關係。護士有點緊張,大聲說了好幾次:「怎麼會這樣!?」看了很久之後聽到我這樣說,好像有一點放心,他又匆匆把紗布蓋回去,丟下一句:「你等一下,我去問問看。」然後就去討救兵了。

接頭被扯斷後,人工血管就只剩下一條細細的管子留在手臂外面。人工血管本來就會跟著手臂的活動進進出出的,所以平常消毒完之後都必須用紙膠帶把前端的接頭貼在手上,否則不小心拉到的話會拖出一小段出來,要把手臂連續彎起再伸直好幾次才能慢慢讓它縮回去。不過護士離開時並沒有把人工血管固定在我的手上,所以我一直躺在床上伸直手臂不敢亂動,要是讓它跑進血管就該糟了。

接下來的一小段時間裡,陸續出現好幾個人來看看我的人工血管變成什麼樣子了,連裴醫師也放下門診過來關切。裴醫師一看到我,就立刻慣例的問問我今天狀況怎麼樣,但完全沒看著我,只是抓著我的手,雙眼緊盯著人工血管看,真的很緊張的樣子。裴醫師說:「幸好還有露一節出來,要是讓這條管子流進血管裡的話,就要用心導管去找出來了,這樣我們就會變成整個內科的笑話了。」他說只要哪科發生什麼很離譜的事情,就會傳遍整個醫院,所有的醫生護士都會知道哪個病房或門診發生了什麼蠢事,然後笑很多年,這樣很糗。我想應該會傳到很多年後的醫學院學生都知道吧......。(對啦,“大醫院小醫師“我看了很多遍,哈。)

護士說會請人來幫我把接頭接回去,然後終於記得用大膠帶把管子固定了,我的手才又可以動了。等了一個多鐘頭,總算有人(好像是X光科的護士吧)帶著一個小小的接頭出現,又剪又裝的讓我的人工血管恢復了原本的樣子,還一邊把整個過程解說給圍在旁邊看的兩個護士。我想病房的護士平常也沒什麼機會看人工血管怎麼更換接頭吧,這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教學啊。

好笑的是,X光科的護士(好像是吧)在裝的時候,我也很認真的挺起身來看個仔細。其中一個動作被他的手擋住了,於是我很自然的把頭偏到另一邊,結果擋住了另一個護士的視線。還被X光科護士說:「你不用看沒關係啦。」

厚,我就是很想看啊。這也是我的第一次ㄟ。

 

*這次住院整個過程都覺得有一種作嘔的感覺,可能是抗生素的副作用+自己身體不舒服吧。隔壁兩床的室友阿姨一個第一次作化聊,一個好像第二次還是第三次因為身體太虛弱進來住院。兩個阿姨上廁所都會經過我面前,看著他們整天推著點滴在我面前走來走去,常常聊著化療的事情,感覺整個病房似乎都充滿著藥味。聽了幾天“化療“這兩個字,我突然覺得好不舒服,常常快要吐出來了。第一次對化療這兩個字有這麼大的反應,住到最後兩天好煩躁,所以醫生一說可以出院我就逃出長庚回家去了。


*抗生素一共要吃一兩個月,慢慢減輕劑量,這樣才能確保肺炎完全痊癒。


我的肺炎住院記,大概就是這些事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32k7xup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