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中常聽到誰誰誰癌症復發的故事,其實我也會擔心自己會不會復發。 

有時我會告訴自己,不要想這些事了,沒有人知道怎麼樣才能真正拋開癌症的威脅,還是像平常一樣過日子吧,放寬心情才是真正的良藥。而且那麼多人都沒復發,我當然也不會啊。

但有時又忍不住想,本來以為從前那樣的生活是健康的,結果還不是(莫名地)得了癌症,那我應該做一些改變。但要怎麼改?除了大家說的均衡飲食(本來就很均衡)早睡早起、規律運動比較容易做得到之外,還能做些什麼?眾說紛紜到底哪個才是真的? 

無解。

自從去年發病之後,我就三不五時會上網查一下各種癌症的資料。不管是進行治療期間查東查西、上網尋找病友的分享或經驗、在醫院聽到某些關鍵字、剛好瞄到電視裡講到某某癌話題、小說主角得了某某癌、新聞報導看到哪個國家又發明新的標靶藥物,各種和癌症相關的連結都會引發我上網查一下資料的好奇欲望。感覺好像對癌症了解多一些的話,就更知道自己的身體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也更能克服自己對癌症的恐懼。

 之前就知道有很多癌症相關的協會,可以提供病友各種協助(像是租借假髮、心理諮詢之類的),不過幾乎所有單位都在台北,所以只是偶爾進去網站逛一逛而已。前陣子看到癌症希望協會在尋求病友的問卷,作為今後提供癌症病友協助時的參考依據。於是我就將相關資料寄到了協會,沒想到今天收到了協會送我的回函禮物-<癌症學校教我的事>,是一位病友寫的書。於是晚上回家立刻打開來仔細讀了一下。

貝娣汝20歲時罹患何杰金氏症淋巴瘤(而且他一邊接受治療,一邊還繼續上大學,真的好厲害),27歲時復發第三期,接受骨髓移植手術。一邊讀的同時,讓我又想起復發這件事。每個癌症病人終於捱過所有療程、每項檢查都顯示正常,好不容易可以鬆一口氣,如果隔了幾年又發現復發,那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吧。

我好愛貝娣汝對自己生病、康復這整段過程的敘述。

我,貝蒂汝,in my late 20’s。2002年我到某某醫院攻讀淋巴系Bachelor degree。
順利的在2003年畢業,期間修了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等學分。
2007年到台大旁聽,2008年就馬上取得master degree學生正式資格!
2009年初,我的論文已經檢定通過,畢業啦!

畢業系所:台大醫院淋巴系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研究所
必修學分:化學治療(Chemotherapy)
選修學分:高劑量治療(High-dose Therapy)
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PBSCT:Peripheral Blood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放射線治療(Radiotherapy)
研究所畢業論文:自體幹細胞移植(Autologous Transplant)
指導教授:姚明醫師 Ming Yao
口試委員:林建廷醫師 Chien-Ting Lin
張喬芳護理師 Chiao-Fang Chang

 

寫到這裡,我突然不知道該如何收尾,大概又是一篇詞不達意的文(但大家應該了解我想表達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32k7xup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