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壹週刊看到一篇文章,令我感觸萬分,止不住眼淚。現在很多癌症的故事都會觸動我的開關,忍不住把其中的情節反射在自己或家人、朋友身上。這個文章共有三篇故事,第一篇<喪妻不喪志>描述太太癌症過世後的生活,節錄於下和大家分享。

 

出處:壹週刊No.497

當你獨自老去

<喪妻不喪志>劉子平,七十五歲,台北縣,前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我五十七歲那年,小我六歲的太太得了胃癌,醫生說只能再活半年。我怕失去她,騙她是胃潰瘍,加倍對她好,帶她環遊世界,她要什麼都答應。這樣瞞了快三年,她病情漸漸惡化,我乾脆提前退休,專心照顧她。但兩三個月後她還是走了。

結婚二十幾年,我沒動手做過一樣家事。每天出門上班,太太給我配好襯衫領帶,下班了,她做好香噴噴的菜飯等我。她走後,家裡變得好空曠,三個小孩各自求學就業,我洗衣機不會用,不知道哪裡有便當可買,想出門走走,卻找不到襪子。

年輕時,我喜歡拍照、畫畫,但母親認為藝術不能當飯吃,要我學醫。辦完喪事,我一片茫然,但拿起相機,就能短暫忘掉痛苦。我背了相機背到紐約,帶著家人的照片、太太病中寫下要我保重的情書,從舊金山沿西海岸徒步走到拉斯維加,邊走邊拍照。

這趟旅途走了半年多,我像流浪漢一樣蓬頭垢面,餓了就吃乾糧,睏了搭帳篷睡。有天餓過頭,體力不支昏倒,醒來是一個英國女人在照顧我,她帶我到一處有溫泉的野地,那裏有十幾個跟我一樣的男男女女,過著嬉皮似的放逐生活,我跟著大家赤身裸體,生活了兩個多月才又上路。

旅途結束,我好像重生了,對死亡、對失去,都不再恐懼。我到紐約視覺藝術學院修自然生態、攝影課,學會自理生活,還有公司買下我照片的版權,聘我做攝影。我有空便聽歌劇、看電影、到處旅遊,光是喜馬拉雅山,就爬過五、六回。

沒想到九一一事件,我放在雙子星大樓的保險櫃,幾萬張底片、相片全毀了。我難過得三天睡不著,為了重新累積作品,我上健身房鍛鍊身體,又飛到各地遊歷、登山,學著用電腦保存相片,還學會修圖。最近我回到台北的家,註冊了臉書,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敲寫網誌,分享攝影的訣竅。

現在,我仍常想起太太,最後那一晚,她要求我抱著她,微笑睡去就沒醒來,我卻始終沒說出我愛妳三個字,好遺憾。我一生順遂,要不是因為她離開,我不會有如此奇特豐富的下半生。現在我有個老朋友,每次我出國,她會來我家佛堂幫忙燒香,我回國時,她便抽空來看我。兒女都鼓勵我和她交往,但我沒有準備好再愛一個人。既然可以照顧自己,也不再怕孤單,有沒有愛情,也就無所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32k7xup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